长安大学党校赴重庆“重温百年光辉历史·传承革命红色基因·喜迎党的二十大”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者:王金会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10

2022年8月15日至8月20日,长安大学党校“重温百年光辉历史·传承革命红色基因·喜迎党的二十大”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长安大学党校副校长徐苑芝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重庆开展实践活动,探访山城革命旧址,体悟党的光辉革命历程,秉承抗战精神血脉,进一步坚定理念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社会实践从参观旧址、讲述微党课、红色经典诗歌诵读、专题访谈和主题研讨四个方面展开。实践队员完成八处革命旧址、陈列馆、博物馆的参观学习,收集整理了各参观学习场所有关革命历史、红色精神传承的相关资料,面向当地市民、志愿者、景点工作人员开展一系列访谈工作,结合党史学习和查阅整理的资料讲述微党课、开展红色经典诗歌诵读,力求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疫情原因无法到现场参加实践的同学通过与实践队员即时连线,进行了线上参观和交流研讨,共同学习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为传承红色基因打好坚实基础。

 

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第一站,实践队员首先来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指挥中心——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通过参观学习和讲述红色事迹微党课,队员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历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加认识到以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为核心内容的红岩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坚韧意志,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实践队员们随后又前去探访了周公馆(抗战8年,在周恩来领导下,邓颖超、董必武、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共中央南方局部分重要机构常驻于此,成为党领导国统区斗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沿阵地),在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中,激励自身、思索未来。

实践队员们还参观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重庆市脱贫攻坚展览,从领略祖国山河壮丽之美中,感受到时间的长河中,人类的情怀里,文化血脉的涌动从来不会停滞;在“巴山渝水换新颜”的过程中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实践队员观看南方局文化工作委员会简介


 

品味历史底蕴,感悟抗战文化

实践队继续追寻红色足迹,第二站来到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依次参观了高公馆、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国民参议院旧址、交通银行学校旧址五组抗战历史文物建筑,对访客进行调研,对周边展现重庆抗战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金融等各个方面的历史风貌的资料进行收集和交流研讨,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

实践队员采访路人



丰碑永驻,薪火长传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办事处鼎山大道,属社会科学类名人专题博物馆,实践队第三站来到这里。队员们先后参观学习了“立志报国”、“开国元勋”、“科技主帅”、“新的长征”和“风范长存”五个部分,通过对大事件年表的学习对聂荣臻元帅的生平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实践队重点对“两弹一星”精神和聂荣臻元帅的伟大抗战经历进行了学习交流。“两弹为主,导弹第一”,“搞不出两弹,我死不瞑目”……实践队员们情不自禁的相互交流,一定要学习传承聂荣臻元帅的奉献精神、爱国精神,以及他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为共产主义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坚毅品质。

无法到场的实践成员进行线上参观学习

 


“两弹一星”历史成就展览

 

铭记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

最后一站实践队来到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是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在原先抗战遗迹基础上修缮而成的一个综合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队员先在博物馆感受当今时代下抗战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仔细聆听讲解员对重庆大轰炸这段历史的讲述,缅怀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和人民,深刻感受到了抗战时期的艰苦与辛酸。随后,围绕学习领悟抗战精神内涵,实践队员与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交流,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开展红色经典诗歌诵读活动。实践队员们对抗战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纷纷以培养吃苦耐劳,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自勉。

抗战中重庆人民的精神风貌

 

实践队员与景区人员交流

 

经过这几天的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近距离观摩学习先辈们伟大的红岩精神、抗战精神,实践队员受到莫大的精神鼓舞,汲取吸收到巨大的精神力量,坚定了理想信念,立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顽强意志,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难关,以自立自强的勇气,用顶天立地的气魄,踏平前进道路上的坎坷和曲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