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大纲(定)

发布者:王金会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10


长安大学党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大纲

一、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安排

1.活动主题确立:党校依据中央、部省、学校党委有关党员教育学习培训的精神及文件规定,确定每次培训的社会实践活动主题。

2.活动主题颁布:党校依据教学计划,通过教学工作会议、班主任会议、教学大纲、社会实践活动任务要求、教学计划与课程表、党校网站等方式及时公布活动主题,培训班班主任依据党校社会实践活动任务书向学员布置社会实践活动任务。

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

1. 活动要求:党校负责制定社会实践活动任务书,按照教学计划时间安排,统一规划社会实践活动工作任务。培训班班主任负责组织、管理、督促本班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  

2.活动分组:培训班班主任指导学员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分组,每小组4-6人,选小组长1人。学员按照划分的社会实践活动小组,制定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完成社会实践活动任务。

3.安全保障:培训班班主任要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前对学员进行安全教育;学员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始前与党校签订 《长安大学党校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书》,一式两份,分别由自己和培训班班主任留存。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要制定安全保障措施。

三、社会实践活动实施

1.活动方案制定:各小组依据社会实践活动主题确定本组活动选题,制定小组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内容包括:小组活动主题及目的、活动形式、成员组成、活动安排(组织实施)、安全保障等。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经党课培训班班主任审定后方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活动开展:各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活动地点的选择按照就近原则、经济原则、安全原则,优先考虑党校推荐的社会实践活动阵地。活动形式的选择要以党性锻炼、党性修养为根本出发点,可以通过社会调查、社会观察、参观考察、义务劳动、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微党课”、经典诵读、座谈讨论、主题作品创作、主题党团活动等形式完成社会实践活动任务。

3.活动成果:社会实践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的,需要各小组呈现集体性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成果形式主要为书面形式与电子文档两种,包括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含文学创作、艺术创作、影像创作等内容)、以及能够完整展现社会实践成果的PPT

4.成果整理: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以社会实践活动小组为单位及时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选定组内专人进行资料整理。将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含文学创作、艺术创作、影像创作等内容)、以及PPT文档打印整理成册,报送党课培训班班主任处以备成绩评审。

5.成绩评定:培训班班主任依据本指导大纲的社会实践评分标准评定学员社会实践活动成绩。

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的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总结报告(含文学创作、艺术创作、影像创作等内容)、实践成果PPT、社会实践成绩待培训结束后由培训班班主任向学员所在党支部书记报备留存;待该学员成为发展对象后,由其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向党校提交该学员社会实践的所有材料。

四、社会实践活动的考核、评比

1.社会实践活动成绩评定:党校学员的社会实践活动成绩以100分计,由培训班班主任依据评分标准给出成绩。党校发展对象学员考核成绩由考试成绩、阅读成绩和实践教学成绩组成,按党校考核规定,学员的社会实践活动成绩在考核总成绩中具有相应的成绩比例。班主任依据考核对象的社会实践活动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比规定,将折算后的社会实践活动比例分值计入学员考核总成绩当中。

2.社会实践活动推优表彰:党校和二级党校所有学员的社会实践成果评优工作在发展对象培训期间进行。党校负责组织和开展社会实践成果评优工作。

3. 社会实践活动推优程序:各培训班在班内组织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以社会实践成果为主要依据,向党校推选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每个培训班可初步推选一个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小组,班级整体社会实践成果特别突出的,可以初步推荐两个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小组。如班级内无符合条件的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小组,则该班级不进行推荐评选。党校负责最终的审核、评审和表彰。

五、社会实践活动的奖惩措施

1.党校对评定出的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小组行文表彰,在结业典礼上给小组成员颁发“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将评定结果在党校相关媒体进行推送和宣传,同时对优秀社会实践成果以相应形式进行展示。

2.评选出的优秀社会实践小组成员中若因个人违纪等原因在党校培训期间被除名或未准予结业的,取消其“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不予颁发荣誉证书。小组成果的评选及其它成员应获得的荣誉称号不受此影响。

3.学员不得无故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未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总分为零分的,该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考核总成绩为不合格。

4.社会实践活动小组必须按照党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依据当期社会实践活动任务要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未围绕当期主题、脱离社会实践活动任务书要求所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成绩计为零分,但可重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重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必须向培训班班主任提出申请,由培训班班主任审批决定。凡在发展对象培训期间课堂授课结束时尚未完成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实践成绩计为零分。

六、推选优秀社会实践活动小组及展示成果的标准

1.成绩突出,实践活动成绩在班级排位前三名。

2.选题贴近主题,活动内容高度符合本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任务要求。

3.小组成员参与度较高,集体观念强,服从大局,听从指挥。

4.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形式新颖,小组成员在实践过程中能够发扬吃苦耐劳、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精神。

5.社会实践活动的新闻报道稿件数量充足、质量高,形成较好的反响,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度。

6.社会实践活动材料详实、丰富,总结到位,成果彰显显著;无剽窃、抄袭他组(人)社会实践活动材料的行为;材料完整、符合要求,按时上报;PPT文档制作精良,并能够精炼、准确地体现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

八、附则

1.各二级党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参照本大纲执行。

2.未尽事宜,由学校党校负责解释并补充说明。

3.本《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大纲》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附:党校学员社会实践活动成绩评分标准(100分)

项目

分值

评分标准


社会

实践

活动

方案

制定

30

社会实践活动小组人员组成是否符合要求,成员分工、职责和任务是否明确。

6

社会实践活动活动选题是否遵从本期社会实践活动任务要求,与本期主题的吻合程度。

6

小组活动方案的完整程度(内容包括活动主题及内容、活动形式、活动意义及目的、成员名单及分工、活动安排(组织实施)、安全保障措施等。

6

小组策划准备工作向班主任汇报情况;交流、沟通、服从班主任指导情况;活动方案征求班主任意见及审查修改情况。

6

小组成员服从指导、能自觉调整活动计划内容情况;遵守纪律,相互配合、团结协作、自觉维护集体荣誉的情况。

6

社会

实践

活动

实施

过程

25

社会实践活动的记录。

5

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

5

社会实践活动的小组讨论会,其中包括组员发言、讨论记录。

5

社会实践活动的书面反馈(活动参与地区的证明信、评价书、表扬信、感谢信等)、组员的心得体会。

10

社会

实践

活动

成果

总结

45

社会实践活动方案与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符合程度。

20

社会实践活动的书面成果的学术深度、认知价值;能够展示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调查报告、照片等。

10

社会实践活动电子文档成果的制作的艺术感染性、成果的展示度及表现力。

10

社会实践活动文档的完整度、系统性及成果的整理情况

5



长安大学党校

202010